全运张继科“驯马”有方 借鉴马琳“油”劲赢对方

来源:大众网 编辑:webeditor 发布时间:2009年09月29日 点击数:

    随着马琳最后一板拉球出界,张继科长啸倒地,解放军队惊天“逆转”,力夺男团冠军。这一幕颇似1995年天津世乒赛时,中国队对瑞典队翻身仗王涛扔拍倒地的瞬间。而现在的王涛,正挺着肚腩坐在解放军队的教练席上。此夜,王涛灵魂附体,张继科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

    “逆转”是本次男团决赛的关键词。首场比赛,由王皓对阵马琳。这是比赛也是奥运男单冠亚军的再次斗法。前两局,王皓轻松取胜,第三局开始后也一度领先。但是关键时刻,马琳突然爆发,扳回一局。接下来,又利用老道的经验,再赢两局,成功“逆转”。第二场较量,张继科对阵张超。张继科先胜两局。但这个时候,张超再度上演了马琳“逆转”一幕,原本实力相当竞争激烈的比赛,竟然被张超连扳三局,张继科以2:3落败。此时,广东2比0领先,距离冠军一步之遥。但雷振华和王皓拿下两盘后,将男团金牌的归属压在了马琳对张继科的决胜盘。张继科的发挥有如神助,“驯马”有方,帮助解放军队完成惊天“逆转”。

    在国际乒联改了11分赛制后,增强了乒乓球比赛偶然性的概率,“逆转”也就成为乒乓球比赛最常见的字眼。但接连三个“逆转”, 一波三折逆转“聪明绝顶”的马琳领衔的广东队,实为罕见。这也使得本次男团决赛精彩异常,连蔡振华也奉上了“巅峰对决”的赞誉。

    乒乓球靠拼技术、战术、体力,但更要靠智慧。年轻后生张继科今天面对马琳,既要斗智,又要斗勇,方能上演“驯马”好戏。比赛中,张继科依靠多变的逆旋转发球,在首局就打了马琳一个措手不及,并以大比分取胜。尽管马琳及时调整扳回一城,但此后小科发挥神勇,尤其是凶狠的反手,不是台内拧,就是出台拉,再加上压反手打正手的战术打法和关键球的巧妙处理,整场比赛令“老马”一筹莫展。尤其是遭遇擦边球时,小科也能发力反拉回去得分,足见其状态之神勇。

    神勇归神勇,但小科在比赛中体现出的智慧也是可圈可点。以往马琳打球时,发球前诸如擦汗、挥拍等附带动作较多,用球迷的话讲“特磨叽”。但这正是马琳老道的体现,此一来可以扰乱对方心智,二来可以有充裕时间考虑发球旋转和落点。小科在男团决赛中,上演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好戏。比赛中,小科准备发球和接发球时,多次起身伏身,打乱马琳比赛节奏。甚至马琳发球时,球已经被抛起来了,小科还突然叫了个暂停。在规则允许之内“扰乱”对方,就是比赛经验和智慧的体现。小科在比赛中表现出的“油”劲不亚老马。今年中超,小科曾三胜马琳,成为名副其实的“马琳克星”,料想这股“油”劲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。

    以前法国乒乓球队以盖亭为代表的“蛮不讲理”打法,曾一度横行,其打法是不管来球如何一律猛打狂冲。但实践证明,这种有勇无谋的打法终究走不了多远。乒坛有句俗话,“阎森狠,马琳油,最难打的是歪脖刘”,形象地说明了三名男乒国手的特点。阎森打球狠,“歪脖子”刘国梁打球诡异,欧洲人最怕。如今,这两人已“升级”为教练,只有马琳还坚持在乒乓球台前拼搏。这位年龄日益增长、体力和打法已完全没有优势的老将,面对国内外诸强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挑战,能继续稳居世界乒坛顶尖位置,正是靠着善动脑子、打球“油”的优点。

    “逆转”常有,但“逆转”老道的马琳绝非易事。今夜张继科勇挫马琳一战,就充分体现和借鉴了马琳善动脑子的“油”劲。此可谓,小科“驯马”,后“继”有人。


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:

【打印】 【返回】

发表留言